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
共同发起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中药药剂技术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

一、专业定义

中药药剂,指中药材加工、炮制、调剂、制剂处理、药房物品保管及中药房辅助操作的技术。

4e09c298d71ba6f4ec916878224cb1c.jpg

二、培训对象

(1)高职及本科院校的卫生健康类相关专业在校学生。

(2)健康管理服务机构相关从业人员。

(3)生产企业:与中药的药材加工、中药的调剂、临方炮制、制剂、储存与养护、物流等生产企业相关人员。

(4)经营单位:与中药的调剂、物流、储存与养护等经营单位相关人员。

(5)销售单位:市场采购批发、药店采购零售、临方炮制、制剂等销售单位相关人员。

(6)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相关从业人员。

(7)其他愿意从事中药药剂岗位的社会人员。

三、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培训对象应知职业道德基本知识、相关法律知识;掌握中医学基础知识、中药学基础知识、中药储备与养护、中药调剂、中药加工与炮制、中药制剂等知识。能够开展中药材加工、炮制、调剂、制剂处理及药房物品的保管和中药房辅助操作等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四、培训内容

中药学基础知识、中药储备与养护、中药加工与炮制、中药制剂、中药调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