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
共同发起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应急救护与自救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

一 、专业定义

应急救护与自救,指根据国家提升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宣传推广应急救护、自救相关知识技能,并在意外或急病发生时,利用现场适用物资临时及适当的开展施救、逃生与自救,及时有效挽救生命,减少二次伤害。

25106861473fdf913cb3c6660afeb8b.jpg

二 、培训对象

(1)有意从事应急救援/救护行业的在校学生。

(2)社区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岗位人员及社会工作者、志愿者。

(3)企事业单位(学校)负责安全工作岗位人员。

(4)乡村医疗服务机构相关服务人员。

(5)基层应急管理从业人员。

(6)其他有志于从事应急救援/救护行业的相关人员。

三、 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培训对象掌握应急救护与自救的基本知识和相应技能;能够开展预防与应急准备、社区应急救护、伤病员急救与自救;应急救护的科普宣教及具备面向公众开展应急救援与自救相关咨询、指导的能力。

四 、培训内容

应急处置的基本流程、知身边风险和潜在风险识别基础知识、安全应急基本常识;日常应急准备的技术和方法、突发事件的逃生与自救的技巧和方法、现场应急处置的技能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