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
共同发起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项目组开展“心理健康指导”项目市场调研及基地评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

为了进一步明确新年度“心理健康指导”培训项目工作目标及规划制定,优选实训基地,2023年1月6日,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组胡洋副组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教育部部长)、项目组成员韩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技能评价办公室副处长)及项目办一行到天津麟领职业培训学校北京办事处、天津实训教学点进行市场调研交流及实训基地遴选评审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110143633.png

项目组一行在麟领学校围绕心理健康培训市场现状、市场需求、参培学员群体分布、培训内容、考核形式等进行多层次交流,会议过程中,项目办表示学校与卫健委人才中心于2022年10月份新增“心理健康指导”培训项目是经过多轮次立项评审最终确定的,课程建设目标为“重内容、重技能”突出实用性及一定的应用性。麟领学校相关人员从参培对象、市场需求、项目认知及市场定位等进行了相关信息分享及探讨性交流。

双方互动过程中,针对规范性开展生源组织、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监督等工作进行了探讨,同时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基地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应将市场反馈信息与项目办同步,共同实现各项工作长足发展效益与质量同步提升。

随后,按照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组工作流程,依照实训基地设置与管理办法,在前期实训基地申报材料初审工作基础上,项目评审人员对麟领学校实训基地申报进行了线下评审。

微信截图_20230110143643.png

会议过程中,韩刚副处长指出,心理健康指导培训项目作为人才中心与国家开放大学共同发起的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的其中一个方向,市场定位清晰,课程内容建设实用性较强,以促进参培人员心理健康指导能力素养的提升为目标,助力国家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他同时提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找准培训人群,秉承“服务至上”原则,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做到让学员满意,让社会放心,以促进项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110143650.png



最后,胡洋副组长指出,一是高度重视项目市场宣传工作,加强项目培训品牌建设,项目办公室与实训基地应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在市场宣传工作上应紧密沟通,步调一致,找准宣传路径,做到多形式、广泛宣传,避免过度宣传、虚假宣传。

二是项目培训内容及课程质量建设,要紧扣行业及学员需求,项目办与实训基地协同联动,以学员为中心,不断优化,做到学以致用,让参训者满意。

三是各实训基地围绕项目开展需制定近期及长远工作目标,有计划的面向社会及学员开展全方位服务,争创全国性示范实训基地。

在多方努力下,做好项目全方位实施运营工作,助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微信截图_20230110143711.png

项目简介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了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健委人才中心”)和国家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卫生+教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在校学生、社会人员共同开展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训认证工作,打造素质高、实用性强的健康服务业人才队伍,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人才支撑。

培训方向包括:心理健康指导、中药药剂、西药药剂、应急救护与自救、生殖健康调理技术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

考核合格后,由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颁发“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并在双方官方网站上提供免费查询。证书成果可存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可实现不同类型成果转换,可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用人单位人才评价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