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
共同发起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项目办受邀参加“近视防控”项目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

为扩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品牌影响力,搭建行业资源平台,谋求高质量协同发展,5月25日上午,项目办执行主任陈汝喜等一行,受邀参加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教育科技创新基地与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发起的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合作交流会。

微信截图_20230526153938.png


交流会由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邓颖主持,并介绍联慈基金会历史、未来发展方向及基金会近十五年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的探索。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一直是致力发现社会问题,整合资源,摸索经验方法之后形成公益项目,实施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微信截图_20230526154000.png


陈汝喜首先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的举办背景、发展历程、推广模式、资源建设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同时详细介绍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职业技能培训方向现阶段开展情况,并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下一步培训项目整体发展规划。

微信截图_20230526154020.png


李鹏翀介绍了未来教育科技创新基地的创办背景及功能。胡向明教授详细讲解了视觉环境对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通过真实案例,分享了视觉环境可解决视力反弹,助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成长。

微信截图_20230526154040.png


最后,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朱定良表示本次交流合作点位清晰,各方优势互补并丰富了基金会综合防控体系的内涵,专业人才培养可以作为基金会近视防控公益项目的配套措施。与会几方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都各有方法与路径,下一步应相互借鉴与整合。

会上各方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洽谈,各方赋能,在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技术、培养防近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充分的合作共识并达成明确的合作意向。

交流单位介绍:

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简称联慈基金会)是由二十多年前的“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组委会转型而来的独立法人机构,曾经是我国唯一命名为“健康扶贫”的基金会,两度荣获中华慈善奖,2019年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4A级基金会。联慈基金会正在推广健康孕育、健康生育、健康养育、健康教育、健康体育方向的系列项目,包括国奶工程、辅助生殖(试管婴儿)、阳光普D、健齿微笑、近视防控、UU公益、宝妈赋能等公益项目,受到各地欢迎。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教育科技创新基地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倡导发起的服务于新时代教育创新的“产教融合创新要素载体平台”和“科教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平台”。基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安全科技、文化教育为核心,聚集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企业和机构,通过平台驱动、政策支持、产业化运作,采用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深化产教融合,以创新动能驱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服务链、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的有机衔接,推动建立人才培养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项目介绍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有关要求,国家开放大学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发起了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通过医教协同、体系联动的方式,探索“教育+卫生”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方位培养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针对在校学生及社会从业人员,开展以健康服务业领域为主的技能培训,逐步打造一支素质高、实用性强的卫生健康技能人才队伍,在医药护技等卫生技术人才外拓宽卫生健康人才范畴,以适应新的健康服务需求。

培训方向包括:中药药剂、西药药剂、应急救护与自救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心理健康指导、生殖健康调理技术。

考核合格后,由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颁发“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并在双方官方网站上提供免费查询。证书成果可存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可实现不同类型成果转换,可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用人单位人才评价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