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
共同发起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组调研一线时强调:医教协同 体系联动 为健康中国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

9月6日下午,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组组长、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率项目组到山西太原实训基地(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人才中心)开展项目工作调研。调研组强调,要坚持医教协同,体系联动,为健康中国提供人才支撑。

微信截图_20220913095941.png

项目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技能人才办公室副主任刘清伟,副组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教育部部长胡洋等陪同调研。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吴国强,山西省卫生健康委正处长级卫生监察专员赵雅丽,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人才中心主任杨优帅、副主任赵丽君等同志参加调研座谈工作会议,赵丽君主持会议。

微信截图_20220913095948.png

鞠传进指出,山西基地首阶段工作成果值得肯定,下一步应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体系联动,突出优势。项目在山西省内做好实施规划,明确实施目标,充分发挥省卫生系统资源调动优势,试点先行,找准突破口。同时项目组应与基地紧密交流,信息互通,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做好服务支撑,全方位支持项目山西落地实施工作。  

第二,需求导向,统筹兼顾。结合省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政策,充分调研卫生健康系统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需求,发挥资源统筹优势,做好相关培训服务工作。利用好基地卫生健康人才培训公信力及影响力优势,结合项目培训方向,做好相关行业社会面培训服务工作,发挥项目价值,助力省内相关行业技能提升人才培养工作。  

第三,突出特色,稳步实施。在项目组专家顾问团队引领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山西省内专家团队引领作用,汇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省内专家学者队伍,促进项目山西落地实施宣传推广及培训品牌建设工作。结合项目培训方向,依托相关政策导向,联动相关行业,规范项目实施,确保培训质量,规范开展项目各项工作。    

鞠传进强调,山西基地应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加强项目宣传,增强服务意识,逐步扩大项目社会影响力,在各方努力下,做好项目全方位实施运营,助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刘清伟表示,该项目是医教协同的一次创新性实践,开创了“教育+卫生”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山西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省卫健委人才中心参与下,项目在山西一定能开花结果,为区域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做出一定贡献。    

吴国强指出,山西卫健委人才中心作为省卫健委直属管理的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省卫生健康人才发展、人才社会化服务的研究,开展省卫生人才继续教育、职业技能鉴定、卫生专业考试、职称评审等工作,同时,中心培训基地配套设施齐全,拥有集住宿、餐饮与教学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具备开展项目的良好软硬件基础,山西省卫健委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人才队伍职业技能提升,未来将全力支持省卫健委人才中心做好项目落地实施工作。    

杨优帅表示,将结合单位自身优势,大力推广中药药剂、西药药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应急救护与自救四个专业方向的培训工作,做好项目在山西的推广落地实施,为全方位培养卫生健康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20913095957.png

会议期间,项目组成员就项目证书存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联动行业用人单位就业桥梁搭建、各地生源组织经验做法、项目市场精准宣传、落地实施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及交流互通。

项目组一行还参观了项目实操课程教学基地(太原市中心医院),了解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应急救护与自救实操环节的设施设备及师资建设情况。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了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国家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卫生+教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在校学生、社会人员共同开展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训认证工作,打造素质高、实用性强的健康服务业人才队伍,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人才支撑。培训方向包括中药药剂、西药药剂、应急救护与自救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考核合格后,由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颁发“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并在双方官方网站上提供免费查询。证书成果可存入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实现不同类型成果转换,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用人单位人才评价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