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项目
共同发起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刘向阳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

图片2.png

国家地震救援培训、测评专家。中国红十字会训练部培训专家。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民间救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红十字会培训指导委员会委员。男,汉族,1969年10月出生,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个人二等功两次,2005年、2007年、2010年分别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荣誉称号,2008年7月被中组部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并推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同年被中宣部定为全国重大典型进行宣传报道。2009年参加国际维和被联合国授予一级和平勋章,2010年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同年被选为全国标准委员会委员,2018年,当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个《见证》人物。并担任多所军地院校客座教授。参与国际减灾交流论坛主旨演讲多次。

自投身地震灾区救援以来,先后7次赴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海地等5国执行国际救援任务,5次赴汶川、清海玉树等地执行国内救援任务,他带领官兵在废墟中救出“可乐男孩”薛枭、“阳光女孩”马晓凤等人,创造了许多传奇,被誉为我国地震救援的“开路先锋”。他带队50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演示、演练,分别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原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